「健」樂無窮

相片相片

2020-11-09共融

健球(Kin Ball)強調團隊合作,尊重及包容的精神,而且適合不同能力及背景的人士參與。因此香港神託會亦開始在服務上推廣健球,並於2017年舉辦健球挑戰盃,讓復康會員、青少年和同工一起參加,將社會上不同的群體拉近,從而推動傷健共融的精神。

健球是一種新興的運動,有別於其他球類運動由兩個人或者兩支隊伍進行比賽,每場健球比賽可以同時三隊進行,比賽過程不再是你爭我奪,更不像傳統運動般講求技巧,變化及多元性亦較傳統球類運動多,因此參加者亦較容易上手和取得成功感。

「健球令我放鬆心情,幫助到我舒緩情緒,每次參與時都會感到開開心心,更因健球的玩法可以凝聚到隊友,繼而感受到團結就是力量的威力。」耀安綜合復康服務中心服務使用者羅庭昕表示。

不少運動都講求技巧及運動神經,但健球卻是一種原創的運動,即使本身不擅長運動,但參加起來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因而受到不少人的歡迎,學校亦開始陸續推廣。於學校認識健球,及後因為連青網絡的活動,對健球產生鍾愛的呂嘉儀表示︰「健球規則特別,與傳統球類不同,加上不同年齡人士都可以參與,感覺相當老少咸宜,並讓我認識到不同的朋友,所以吸引到我一直參與。」

「我特別記得有一次,隨學校參與其他機構舉行的健球運動。雖然事前都知有復康人士參加,但一直沒有注意原來所有隊友都有精神健康的問題,直至活動結束後才得知隊友有精神健康問題,所以當刻感到相當詫異。過去一直認為復康人士都會有一些特徵,可是他們卻完全與正常人一樣,打破了我以往的刻板印象。」呂嘉儀說。

因為健球的特性讓復康人士都可以輕鬆參與,使他們融入到群體當中,做到無分傷健的情況。耀安綜合復康服務中心的同工梁定邦認為︰「健球較其他運動公平,不會像傳統球類運動般較易出現強弱懸殊的情況,加上健球體積大、參加人數少,速度不像籃球及排球般快,對復康人士而言較容易應付。同時健球可以讓男女或者傷健一起參與,在招攬外界參加方面相對容易。中心更可以藉此讓復康人士走出社區,並讓參加者認識復康人士的『可愛』。」

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的健球挑戰盃有別於往年,改以健球同樂日的形式進行,讓參加者體驗、學習及進行小型比賽,享受健球的樂趣。而為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的機會,參加者將分時段前往活動場地。

 

透過熱心人士慷慨捐獻
香港神託會將可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幫助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