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健康生活」— 建立有寄託生活 服務使用者生活質素「升呢」

相片

2022-12-01香港神託會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模式和生活習慣,對健康生活都會有不同的定義;那麼對復元人士而言,甚麼才是理想的健康生活呢?香港神託會早前在會內進行了一次精神病康復者健康生活質素概況調查,發現有恆常寄託生活的復元人士,他們普遍對自己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及人際關係達到滿意程度。

是次調查對象為本會兩間庇護工場、三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一間過渡期宿舍,患有精神病患而智力健全的服務使用者。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235人,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日常活動及睡眠習慣等。

在83%受訪者中(即195人),均有每日固定活動,當中可以分為四個類別,分別為寄託服務、公開就業、學習及接受庇護工場工作等。調查結果顯示,有日常固定活動的復元人士相對較沒有固定恆常活動的復元人士滿意自己的睡眠質素、工作能力及人際關係,結果正好反映出有一個持續及具恆常日間活動的健康生活模式,對服務使用者的生活質素,具有重要的正面意義。

調查結果同時發現,不同精神病症的服務使用者對健康的生活質素都有不同需要,例如患有一般精神障礙的服務使用者,如果有較高頻率的運動及外出用膳,對他們自身的健康都會相對滿意。因此報告建議,在考慮制訂社會服務活動時,可多考慮服務使用者的喜好,避免只側重於生理健康層面,當舉辦飲食或運動的活動時,最好能同時帶出社交的元素,使服務使用者能夠提升自身的社交能力。

此外,報告亦建議於策劃復康服務時,可以邀請服務使用者能有更多的參與、使他們更能自主自決個人生活選擇,為自己的決定承擔起責任,並於不同的服務及活動當中,促進他們建立社交及朋輩支援網絡。服務亦適宜將不同的復康元素融合,讓服務使用者能重整及建立具意義的健康生活模式。

 

透過熱心人士慷慨捐獻
香港神託會將可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幫助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