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讓關係克服距離

口罩帶來了距離感,人與人之間彷彿比1.8米相隔更遠。活在限制之中,被疫症氣氛籠罩中的你和我,還可作甚麼?

我相信社會群體的建立,並不在乎肉眼看見的「距離」,乃是基於眼不能見的「關係」。近日與機構內外的同工們和同行者傾談,都不約而同地提到:這些關係的踪跡,總會在你我的身邊出現。

天真無邪的稚子,在教育制度中奮力向前跑,或前進、或落後。在這茫茫的人生長跑中,要贏在起跑線,還是怕在途中掉失了接力棒?心靈壓力之大,父母與子女也一同擔當。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父母乃是孩子一生的同行者。

幼苗漸長,進入青少階段,在複雜的社會中成長,升學、交友、培養興趣、發展社交、建立價值觀,就像看進轉動中的萬花筒一樣,色彩繽紛,同時也眼花繚亂。少年人會遇上師長、社工、朋友,成為他們成長路上的師傅。這些同行者的引導,使少年人繞過絆腳的大石,在康莊的大道邁步。

初出茅廬的年青人,踏入職場,遭遇跌跌碰碰,心理和工作壓力之大,旁人難以明瞭。要經歷過仕途上的疾風暴雨,方能像樹木一般,在雨後的陽光中開花結果。如何將難處看成機遇,將壓力轉化為動力,職場上的導師、前輩和伯樂,是他們的同行者。

聖經提醒我們,昔日被神重用,曾膏立以色列掃羅王和大衞王的撒母耳先知,也畢竟有年少無知的時候。從年幼開始,撒母耳便在祭司以利面前侍奉耶和華,以利就是他的「師傅」,一直與他同行。有一天,耶和華三次呼喚他,為了要向他默示。可是,撒母耳三次都以為是師傅以利的聲音。聖經這樣記載,「那時撒母耳還未認識耶和華」(撒上三7)。

事情的轉捩點,是以利充分發揮了生命師傅的角色。因為「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撒上三8),他指示撒母耳若再聽到呼喚,應該怎樣回應。有賴師傅以利的同行和指引,撒母耳先知的身份,由此被神堅立了。

疫症增加了空間上的距離,卻不能影響你我同行的關係。在服務上,我們會遇上不同的群體,不同的服務使用者,他們正處人生的各個階段。同工們的角色,或是他們的朋友、伙伴,或是生命中的導師、伯樂。我們有幸被主使用,透過機構的服務,在服務使用者的生命中某個階段出現,透過關係的建立,與他們同行。

下筆之時,正是天朗氣清,窗外看到的是綻放的陽光。我想到這首讚美之泉的詩歌「讓愛走動」:

走過傷心,走過淚水,讓每一顆心再次飛起來
用你的心,伸出你手,讓每個靈魂再次活過來
讓愛走動,讓你的愛化成希望的種子
隨風揚起,編織美麗的夢
讓愛走動,讓你的愛化成溫暖的擁抱
綻放陽光,編織神所造的夢

在疫症仍蔓延的氣氛中,但願神使用我們,讓關係克服距離,讓愛在社會中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