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你們來看」

兩個月來的疫症扭轉了正常旳生活。所涉及的層面,由宏觀的地方防疫政策,到日常起居作息的微小細節,都被這肉眼看不見的病毒所纏繞著。

每一天要做的決定,都不再一樣了。身邊所發生的大小情節,生活作息秩序的改變,好像都要從新學會過來一樣。超市貨架上只剩下最後的幾條衞生紙,要買下嗎?漲價到五元十元一個仍不知會否到貨的口罩,還要訂購嗎?地鐵巴士電梯走進了沒戴口罩的人,要馬上逃離現場嗎?21宗、48宗… 數字還會上升嗎?

要做這些決定、估算,豈是易事?不了解病毒的特性、看不透疫情的發展,作出實證為本的決定談何容易?一切就像電波的干擾,正常的模式已經行不通,事事都要從新調校、調撥。一下子,安然的生活就像被地震震得混亂一片,失去了秩序。我們就被這些雜亂無章的事情模糊了焦點。

二千年前在巴勒斯坦地的以色列人,亦經歷著焦點模糊的光景。他們經歷了被不同外邦政權所管轄了好幾個世紀,神國選民的身份或許已經變得模糊不清。耶穌就是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中出現,並道成肉身與他所愛的門徒同在一起。

耶穌傳道之初呼召門徒,沒有高言大智,純粹是邀請他們自己去看,「你們來看」(約翰福音1:39)。先來、再看(come, and you will see),讓門徒親自看見約翰福音所強調的世界的光,那關乎生命的道路。耶穌所作的,就是在紛亂的世情中,校正門徒的焦點,讓他們清楚看見這點光。

形勢多變的社會氣氛使我們旳焦點模糊,耶穌正正要我們定晴在祂的身上,讓生命之光成為服侍的導引。疫情嚴峻,我們會看到缺乏和不足,也會看到恩典足夠;我們會看到提供服務的種種限制,也會看到鄰舍的逼切需要;我們會看到疫情造成的距離感,也會看到與服務使用者的微妙結連;我們會看到服務暫停帶來的無奈,也會看到服務創新的需要;我們會看到無力與不安,也會看到神在當中的工作。

兩年多前有機會參觀位於印度加爾各答的孤兒院,與昔日和德蘭修女一起服侍的修女簡短傾談。言談之間,我們一行人問到,是什麼推動德蘭修女數十年對貧窮人的不離不棄?修女們回應道,德蘭修女或許不是對每一個躺在街上的人都生憐憫之心,但她卻會在每一個貧窮人身上,看見耶穌。德蘭修女的看見,成為了她一生服侍的焦點。

耶穌呼召門徒,讓他們看到以往看不到的東西,生命從此不再一樣。若耶穌在今天模糊不清的世情中,對我們說「你們來看」,你會看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