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成就可能

在種種社會和生活壓力當中,人與人的關係愈見蹦緊,精神健康成為這世代一大課題。以推動精神健康為其一服務核心的香港神託會,在資源緊絀的環境中,有賴各界的捐助和籌募,用以填補服務需要上的鏠隙,並默默地推展緊貼需要的身心健康服務,感謝恩主。

原定本年的12月21日(星期六),是香港神託會全港賣旗籌款日的大日子。按計劃,所籌得的款項,將用於推廣身心健康項目,包括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擴展兒童、青少年、家庭及個人輔導服務及中央行政。因應近日社會情況,為釋除公眾對賣旗日安全的憂慮,並保障義工和同工的安全,香港神託會作為關顧身心靈健康為己任的機構,經過審慎考慮後,決定擱置當天的公眾地方賣旗活動,而改以網上募捐形式繼續為以上目標進行籌款。在此,我先向各友好機構/團體及義工們表示衷心致謝,並對於活動變動所帶來的不便表示歉意!

的確,我們度過了不尋常的一段日子。我們服務單位的安排和協調,同工的工作壓力,以及服務使用者的情況,亦一直是我們關心和禱告的事項。面對着宏觀的香港社會狀況,眼看當前的困難、資源的限制,心中也許會浮現這個問題:神在哪裡?

作為信徒,我深信神的說話一直引導著我們。對以色列人來說,歷史中的士師時期,也是很不尋常的日子。聖經士師記的最後一句概括了當時的社會形勢:「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 廿一25)在這種紛亂的社會氣氛下,神興起了士師,帶領和保障以色列人,其中的一位士師就是基甸。昔日,在這種社會氛圍下,基甸被神興起的當刻,信心也不禁動搖:「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致遭遇這一切事呢... 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裏呢?」(士 六13 節錄)

神最直接的回應,也是給以色列人最大的鼓勵,就是在基甸打敗米甸人之前的整個預備過程。基甸原來組織了三萬多兵丁,在神指引下驟減至一萬,到最後剩下的三百勇士,以量計算,絕對比不上敵陣。但這三百勇士卻緊緊跟隨神而行,他們沒有膽怯,也沒有懼怕,最終在敵眾我寡的形勢下殺敗米甸人,在不可能當中成就可能。為什麼耶和華要用這奇妙的方法拯救以色列人?原來神雖然願意使以色列人得勝,卻不願見到以色列人向祂誇大,以為是靠自己的手救了自己。

我們今天所遭遇到的挑戰是不少的。我們仍然要在神的許可當中,盡團隊的能力設法推展各項的社會服務,克盡己任,讓人見到從神而來的見證。同時,我們也要繼續緊緊仰望神的大能,以不懼怕不膽怯的心,等候成為神所願意揀選的那幾百人,在挑戰當中成就可能。

「不是倚靠權勢,不是倚靠能力,而是倚靠我的靈。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撒迦利亞書 四6 (新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