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盼望的種子

東奧和殘奧總算掃走了一陣子鬰悶氣氛,大家的精神健康也可以提振一下。運動員在賽場背後的堅毅值得我們欣賞和學習,特別是明白到身體殘障運動員需要付出額外的刻苦,才能越過先天或後天的障礙。

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訪問,是在香港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在失落團體獎牌後分享,她從無想像過在比賽落後時,可以追至44:44,「那一刻要告訴自己,打比賽同面對不同困難也是一樣,想放棄的時候要放棄很容易,堅持下去卻很困難;但卻要繼續堅持下去,即使結果未必如你所願…」不是因為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見到希望。她鼓勵大家要凝聚一起,力量就會好大。我想,就像微小的芥菜種種子,不會想像它可以長成大樹,飛鳥也可以遮蔭(馬可福音4:31-32)。

另一則近日的頭條出現在國際版。八月底美軍正式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武力奪得權力,引起阿富汗人民大量流徙,喀布爾機場的亂象慘不忍睹。我想起一套幾年前的動畫Breadwinner,故事描述生於阿富汗的女孩Parvana,她爸爸因冒犯了有權勢的人而冤屈入獄,家中就只剩下媽媽、姊妹和一位小弟弟。女性在塔利班政權之下,是不可以走到街上的,所以她們連上街買麵包也不能!無計可施之下,Parvana剪掉了長髮,化成男裝,成了阿富汗版的花木蘭!故事發展下去,Parvana 的堅持便成為了家人脫險的盼望... 我不劇透下去了,大家可在網上找到這齣動畫。不難想像,女孩子生活在塔利班執政下的阿富汗,不會對未來有任何期盼。Parvana 的角色卻在這幾近絶望荒涼的景況中,以堅持植下盼望的種子。

兩千年前的巴勒斯坦地,也得見這盼望的種子在荒涼中萌芽。昔日耶穌從墳墓復活過來,四十天之久在五百多弟兄面前顯現(林前15:6)。聖經使徒行傳第一章,記載耶穌升天前與門徒的一段對話。門徒一直期盼舊約先知曾預言的彌賽亞拯救以色列民族,便趁著與耶穌一起的時候,問他:「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門徒們對以色列民族之情溢於言表,渴望面前這位一起同行三年多的師傅,告訴他們黑暗的隧道將到盡頭。耶穌並沒有如門徒所想回應,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耶穌並沒有將難以明白,有關世界終末會如何發生告訴門徒。耶穌給門徒清晰的召命,就是要堅持著見證耶穌。使徒行傳往後的記載,便是門徒按著這個召命,靠著聖靈降臨的應許,將耶穌是主的訊息,在世人前展現出來。

堅持看來微不足道,卻播下盼望的種子。使徒保羅曾說過:「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5)社會需要越見龐大,願上帝的愛澆灌,使種子發芽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