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清零過後

雖然傳染病專家認為本地疫症情況仍很不穩定,但本地確診清零,繃緊的情緒也可稍稍放鬆一下。

隨著疫情稍緩,各項服務也大致回復正常,隨之而來的,是我們觀察到過去數個月同工的工作量增加不少,不僅僅是因為各項小組和活動逐步恢復,也是由於各中心接觸到的新個案大增。同工分享,不少街坊朋友在疫情嚴峻,而且大家也強調保持社交距離的時候,將鬱悶的情緒累積了下來;到了疫情稍緩的時候,恢復接觸社區,個別有需要的情況也尋求支援。故此,服務的需要是有看得見的上升。

毫無疑問,疫症使很多朋友遇上困境,特別是基層家庭。失業和開工不足已是很普遍的情況,也有不少的家庭狀況突變,出現照顧問題、情緒問題、更深層的家庭關係問題、甚至是暴力問題,而不僅僅是經濟周轉的困難。我們可以感受到家庭遇到的情況不是一時三刻,而是持續、多方面夾擊的困境。就像進入了一條隧道,一條不知道有多長,也未見到盡頭的隧道。

我想到耶穌所描述的上帝的國。

馬可福音四章26-29 (和合本修訂版)

耶穌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生長,那人卻不知道如何會這樣。土地自然而然地出產五穀,先發苗,後長穗,然後穗上結成飽滿的穀子。五穀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上帝的國,就好像一粒看似很小的穀的種子,平平無奇,但它卻會按著自然界的規律,發苗、長穗,然後穗上面結出一粒粒飽滿的穀子。整個成長過程,是靠著上帝創造的自然界的威力,並不是人的智慧可以解釋。神的國就是有這麼大的生命力。

但我們也不只是坐著乾等。耶穌是希望在這個天國大業裡面,人是有參與角色的。值得注意的是,人是不能缺席的:他必須先撒種在地上。若果人從來沒有行動、沒有回應,種子便不會撒在地上,也不會在泥土的養分、水和陽光中成長的。

要陪伴我們的鄰舍走出困境,離開這條未見盡頭的隧道,仍有一段不短的路程。祈願我們都按著從上而來的使命,起來回應,多走一步,展現上帝國度的奇妙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