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一點光

過去兩星期天氣很不穩定,雷暴警告成為了家常事。即使是從總部走上樂華村買個飯盒,也不能忘記帶雨傘。前幾天剛好放假,怎料早上掛起黑雨,我當然沒有可能出外;要上班的同工便狼狽了,黑雨碰著上班時間,要出門的亦已經出了門。及後我知道不少同工當天一早已回到工作間,鞋襪褲腳都濕透!

黑雨時望出窗外,連幾十米以外的樹木也看不到。剛好讀到創世記的開首:「空虛混沌,淵面黑暗。」黑暗和虛空籠罩著一切,沒有曙光,沒有盼望,以今天的言語仍難以準確描繪,黑雨的迷矇怎也比不上。但這一切並不在上帝以外:上帝的靈運行在其中,祂還為這世界創造了第一個東西,就是「光」。"Let there be light",是一切視野與盼望的開端。

光帶給我們視野。我們能看見物件,是因為物件將光線反射,這是由小學便開始認識的物理現象。有些物件呈黑色,就是因為黑色的物件並沒有將光線反射出來。約翰說得好:「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5)光明與黑暗,從來就是勢不兩立的。

光帶給我們盼望。記得一次到外地旅遊,訂了一間在地牢的房間,連一扇窗也沒有。早上醒來,半點光線都不能射進來,也就不能分辨白天和黑夜。沒有光的住處,帶來了一種侷促、壓迫的感覺,對時間慢慢失去感覺。難以想像,沒有光線的生活是何等光景,沒有盼望導引的生命會是怎樣。

人與人的矛盾摩擦、工作生活的壓力、社會不安的境況,使幽暗闖進了很多城市人的生命。幽暗彌漫,就像迷霧,視野和盼望都漸變矇矓。

但我還是選擇相信:幽暗會過去,黑雨警告還是會除下的。感謝上帝讓我們可以透過各項服務,為社區驅走幽暗,為生命帶來一點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