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感恩節隨想

今天迎來一年一度的感恩節。往年一到了感恩節,便知道年終將至,大家便開始迎接聖誕的來臨。今年的感恩節碰上疫情,感恩之餘亦難免帶點複雜難言的思緒。

感恩節源自十七世紀在大西洋兩岸所發生的故事。當時英國的清教徒因不滿英國教廷,宣佈脫離國教,另立教會。經歷宗教及政治上的風波,他們受到教廷的逮捕和逼害。為了逃離厄困,一群清教徒選擇漂洋過海,於1620年登上「五月花號」帆船漂泊數十天,橫越大平洋並於冬天抵達美洲大陸。他們物資短缺,飢寒交迫,瀕臨生死邊緣。及後,幸得當地印第安土著帶著憐憫的恩待,送上食物,並教曉他們耕種和狩獵,終能度過寒冬。翌年,這群清教徒親手種植,在豐收之時眾人都歡喜雀躍,在這一年的秋天與印第安人一起慶祝,感恩上帝的保守,度過了歷史上第一個感恩節。

原來,感恩節的由來,蘊含了豐富的意義:在危難時得鄰舍幫助之恩,有慶賀大地五穀豐收之意,亦對上天保守看顧所生之感恩之情。

無論過去一年對你來說帶著怎樣難以言喻的意義、蘊含了什麼社會價值觀的反思、付出了抗疫衞生工作多麼的辛勞、或是記載了個人生命上不同的追尋;到了感恩節這刻,也願與你一同數算恩典:

  • 著意自己的情緒心思,感受由上帝所賜的生命氣息,想想過去一年學到的生命功課,為獨一無二的自己打打氣

  • 看看出現在身邊的你我他,以一個短訊、一閃眼神、一通電話,說句由衷的感謝,在禱告中記念對方心之所繫

  • 細意察看上帝所作的周遭萬物,趁機會回顧過去一年的點滴,想想最深刻的聖言教導,並立志以生命見證回應上帝的恩情

祝各人感恩節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