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聖誕Surprise!

大學時在英國讀書,第一次在外地過聖誕。記得並沒有看到白皚皚的雪地、大小朋友堆雪人互擲雪球的景象,而是下著毛毛雨,又濕又凍。走到街上也冷清清,因為大家都回家鄉去了,而且店舖都在聖誕日開始休息,要到新一年才重新營業!對我這個大鄉里來說,是個聖誕surprise!

聖誕總是給我們平安、歡聚的感覺。當然了,至少有兩三天假期,也可以從忙碌的日程中歇息下來,也是和家人朋友歡聚的好時光。無論是吃個聖誕大餐、在寒冷天氣下打邊爐、或是淺酌兩杯,都是佳節中的好選擇。

這個一片祥和的景象,卻與聖子誕生時的氣氛截然不同。當時以色列人期盼救主的來臨;他們所等待的,確實是一位可以從社會壓逼中拯救他們出來,得到釋放的君王。以色列曾是一個有權勢的王國,但她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攻陷開始,便一直成為異邦政權的附庸民族。以色列民生活在轄制之中,一直盼望他們相信的耶和華神,會興起一位有權勢的君王,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禧年,代表了從綑鎖中得釋放的期盼。

但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神的計劃並不如以色列民所想。祂所差派的,是一位與我們一樣經歷軟弱、困苦的耶穌。耶穌出生在伯利恆,當時客店並沒有地方,只能屈就在馬糟裡出生。他的出生,帶來伯利恆城遍地哀號(當時的希律王為斬草除根,下令將兩歲以下的男孩殺死)。約瑟和馬利亞一家也得成為難民,逃難至埃及。最終耶穌受盡當時政治宗教權力的凌辱,被釘在十字架。這些事情,對期盼君王拯救的以色列民來說,是極大的surprise。

我近日看福音書,讀到耶穌行了很多神蹟奇事,旁人看見,往往不是讚嘆,而是詫異、希奇、甚至懼怕。耶穌所作的,並不是當時的人可以從常理推論、從常規預見。就是這種出人意外的方式,叫人產生由心而發的surprise,才會明白和認識到,若不是上帝的工作,並無人能做。

無論我們在社會福利、教育或醫療服務,我們每天都在見證著基督的愛。我總是在想,這種愛的表現和其他團體所講的愛有什麼分別,這種愛的呈現又可以有什麼特別之處。我們要表達的愛,不能停留在讓受眾以為只是源於服務提供者的關愛,因為我們個人的愛實在有限,有一天我們愛的能量減少了,或是對方感受不到,只會帶來失望!我們要見證的,是一份令人嘖嘖稱奇、出人意外surprise的愛,以致觸動對方去查問和思考,這份源源不絶surprise 的愛,是源自耶穌基督。

同工在昨天祈禱會分享的這首詩歌,也描述了這個聖誕surprise。讓我們在這個世代中,一起分享聖誕surprise!

《誰會差派一個嬰孩》

誰會差派嬰孩,差一個小嬰孩?

為這痛苦世界,付出罪債?

為這痛苦世界呼求拯救者。

誰會差派祂的嬰孩?

誰會差派嬰孩,差一個小嬰孩?

為這黑暗世界,帶來關愛?

當這黑暗世界盼望拯救者,誰會差派祂的嬰孩?誰會選擇馬槽做君王的床?

誰會差天使歌唱?誰會在祂愛的禮物之上,

掛著明亮星閃耀輝煌?

誰會差派嬰孩,差一個嬰孩?

為這動盪世界,帶來平安?

當這動盪世界渴望拯救者,誰會差派祂的嬰孩?誰會差派嬰孩?誰會差派祂唯一嬰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