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連於祢

1962年10月12日香港神託會正式成立了!讓我們一起為機構61周年獻上祝福,我也盼望以一點文字表達感恩。

近日因為啟動「靈基營百周年研究項目*」,故此多讀早年宣教士的故事點滴。香港神託會的創會宣教士衛慕貞姑娘 (Frances Wilks) 和許堅信姑娘 (Florence Hickson) 於領受呼召,於五十年代在香港相遇、相識、相知,繼而一起服侍。究竟是什麼促使許姑娘認識當時本地服侍的需要,繼而漂洋過海來華?原來當年早已來港,並在粉嶺育嬰院 (Fanling Babies Home) 工作的宣教士Lucy Clay,剛好回英休假述職,並在一次分享宣教工作的機會認識了仍在倫敦接受宣教訓練的許姑娘。Lucy 向許姑娘發出邀請,而許姑娘也欣然肩負這項使命。這個結連就開始了許姑娘在香港的宣教歷程。

當我繼續追索這段歷史片段:Lucy Clay 的事奉工場亦即粉嶺育嬰院,是由另一位宣教士Mildred Dibden 於1936年創立。較長資歷的機構同工可能聽過這個名字:這位Mildred Dibden 也就是繼而於1952年開辦Shatin Babies Home,亦即在靈基營曾設立的孤兒院的宣教士。

縱然從文字記錄上,香港神託會是在80年代才正式接手靈基營營辦退修中心,但仔細察看這個小片段,原來這幾位宣教士服侍的連繫早於50年代便開始了!上主的計劃是多麼奇妙,上主一直引導和結連不同的宣教士,在祂的國度同心服侍。我相信透過「靈基營百周年研究項目」,我們可以發掘更多上主的足跡。

近日在聽詩歌「連於你」,想到約翰福音十五章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就是因為基督是這棵真葡萄樹(約15:1),故此連於樹上的枝子便成為樹的一部份,而那些或高或低、或粗或幼的枝子才能結連一起。今天服侍的處境也是如此。我們仍在面對多變的社會環境,每天接觸著各種各樣的服務需要;同時我們也要繼續建立同心的團隊,注入機構的發展動力。

1. 當我們向內察看:上主按著祂的心意引導和呼召我們在不同的服務、崗位上效力,各有不同的經驗、性格,也自然各自有恩賜有不足之處。當我們認定基督為首,並以愛神愛人的心服侍,我們才能建立一個彼此委身、互相欣賞、一同守望的團隊。

2. 當我們昂首展望:我們也要留心察看上主在地工作的痕跡,敏銳於社會轉變中的形勢和需要,以免忽略了服侍的契機,或失卻我們從上而來呼召。我盼望我們繼續與不同服務、機構、教會在這棵「葡萄樹」上結連,以致能一起效力於上主國度的工作中。

在過去復常的一段時間,我看到很多美麗的結連片段,在上主的國度中編織起來。這些包括學校與服務單位和營地的合作項目,與不同地區組織和教會互相配搭以回應社區獨特的需要,或是為優化服務或服侍社區人士而獲批的幾個基金資助項目等。當然也包括機構剛舉行的全港賣旗日,與及將於11月舉行的枕投大戰等,各服務同工的緊密結連更是必不可少。

在祝福機構61周年的此刻,願我們為這些對內對外的結連和發展向上主感恩,也願我們在每一天的服侍中,繼續連於上主。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

*靈基營的主樓將於2024年慶祝落成一百周年

參考資料:

1. Florence Hickson, “Never Forsaken” (Self-published, 2003, 132 pages)

2. https://fanlingbabies.com/hk-orphanages/fanling-babies-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