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測」不到的愛

近日在同工會上,我分享了照片裡小擺設背後的小故事。

一位朋友來到我們的單位接受服務。在過程中,同工發現她對摺紙有興趣,也能在摺紙過程中得到放鬆和減壓,便積極鼓勵她嘗試。透過這位受助者的一對巧手,摺出很多不同的公仔,她更嘗試和其他服務使用者分享這個興趣,在工作坊裡與其他人一同享受和經歷摺紙的樂趣。

及後,工場的同工知道了她的恩賜和精美的製作,便花盡腦汁將摺紙手作巧妙地放進可發光的玻璃座裡,將她的摺紙手藝製作成精美的擺設!這個擺設道盡了同工和服務使用者的心路歷程,亦具體地展現了服務的意義。

分享了這個小故事後,我向同工們提出了一個問題:你認為要做成這件美事,最關鍵的元素是什麼?

同工們紛紛回答:

「真誠」、「欣賞」、「盡心」、「肯定」、「鼓勵」、「分享」、「接納」…

接著,我分享了兩個觀察:

首先,各人想到的關鍵元素,都不盡是服務內可直接量度到的。我們當然要努力達到服務協議的要求,我們才能有效和持續地服侍有需要的朋友。我強調,那些要求只是我們要追求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其次,大家所提及的關鍵元素,都是表達上帝的愛的有效方式。

近日我看哥林多前書。第12章至14章是一個大段落,作者保羅在這段落的開首和結尾,均提及屬靈恩賜的配搭,教導當時門徒應持怎樣的態度看各人的恩賜。他在12:12-12:27更以身體上的肢體去比喻信徒之間的關係。特別之處,就是夾在中間的第13章卻鋒迴路轉,保羅談到永不止息的愛,也就是家傳戶曉的「愛的篇章」。

我看這個鋪排毫不突兀,更顯出保羅的心意。原來一切的屬靈恩賜,我們的專長,只是起點;最終、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活出這份來自上帝的愛。無怪乎保羅在第12章最後一節經文這樣引出愛的篇章:

「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林前 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