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常態」在那裏?

到過靈基營的朋友也可能見過,在主大樓地下木樓梯底位置,掛著一部公眾電話。現在人人一部(或多部)手機,公眾電話已多退下火線。這部電話是鍵盤式的,有一次一位朋友問我:新一代還懂得怎樣用嗎?我想,還好是鍵盤制式,若果是再早一代的撥輪式電話,那麼拿起聽筒也懂得撥號的人,就「出賣」了他的年紀了…

不同人按著自己身處的不同處境,對「常態」都有各自的理解。新生代認識電話是從iPhone 世代開始,屏幕掃幾下、點幾下便是打電話「常態」;若是80/90後,當然也會記得電話的「常態」是有十二粒按鍵,按下去時有實在感也有療癒感!年紀更長的,就一定聽過撥輪轉動的卡卡聲,當年的模擬電話制式就是靠聲音的長短辨認撥出的號碼!

「復常」是近日社會的主調。疫情一步步離我們而去,也是我們十分渴望的。疫情引申了很多「新常態」:這幾年出生的幼兒會認為臉龐總是要掛上口罩的,現在大家除下口罩,他們也得重新「認識」一個個親切的面孔。幾星期前我們終可除下口罩,沒有口罩的頭幾天,走在街上也在一點衣服未穿好的吊詭感覺。幾年前,我們與「常態」道別了,現在像要重新認識,實在有點陌生;或者說,「常態」在那裏?

這讓我想起聖經中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枷鎖以後的光景。神回應以色列人的歎息哀求,以大能的手興起摩西和亞倫等領袖,過紅海、出埃及,離開被苦待數百年的地方,這驚天動地的拯救,以色列人無不銘記於心。以色列人懷著欣喜和盼望的心,重復自由之身,向著上帝應許的迦南美地進發。可是好景卻是不常:以色列人很快便在看似光明路上,因疲乏而向神抱怨,巴不得要回到埃及法老的轄制。這時以色列人要恢復「常態」,以為回到埃及便是了…或許他們忘記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復常」。

基督信仰提醒我們,我們渴求的「常態」是與神、與人、與萬物和好的完滿關係 (Shalom)。可是,罪性和私慾使這些關係之間出現矛盾、破裂、紛爭、破壞、衝突等遠離神旳惡果。所以,我們要謹慎的,是當我們一步步遠離疫情的時候,「復常」並不僅是寄望一切回歸昔日的平靜;作為基督教服務機構,「復常」是一條以見證和服侍,向著這種完滿關係前進的道路。不論是前線或後勤同工,當我們為服侍群體的需要而動了慈心、以信望愛與鄰舍同行,為填補服務縫隙而費煞思量,便是走在大道其中了。

人的弊病就是容易忘記初衷,或因環境而模糊了視線。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停留在頭腦的認識,而不是由心而發的跟從。當環境不似預期,即使走出了埃及,也會將神的看顧和恩典拋諸腦後。我們要提防的,就是在「復常」路上,被渴求安逸平靜的心態迷惑而停步、甚至走歪,失卻回應上帝呼召的初衷。

我們願意參與上帝做在這世代的「復常」工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