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迎向六十

匆匆一甲子,香港神託會自1962年以來,一直見證上帝的恩典,陪伴着服侍群體的成長,致力宣揚福音。當機構迎向六十周年之際,我們正籌備不同的計劃和方向;在萬事起動之先,我們思量一下:六十周年帶給我們什麼的意義,什麼的機遇?

「六十周年誌慶籌備委員會」於去年九月成立了。籌委會其中的一項工作,是編製了一份機構的簡介,其中包括機構六十年來的發展里程碑。看著列舉了不同年份的這一頁里程碑,我不禁讚嘆上帝的奇妙和恩典。機構一直默默工作,上帝也點點滴滴地將社會服務、教育和醫療領域中的服侍機會加添給我們。我們怎能不以感恩的心迎向六十周年?

機構的六十周年里程碑是使命承傳的契機。香港神託會一直以提供優質而非牟利之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並宣揚基督福音為使命。深化使命,並落實到我們的機構文化和服務發展上,將會是機構的重要任務。在今天變幻莫測的社會當中,福音是轉化生命的核心;透過盡心服侍的同工和優質的服務,讓服侍群體看到耶穌所帶來的好消息的真實。

過去一年我們大力推動福音工作。與其說是「工作」,我更喜歡採用的說法,是在機構內建立基督信仰的價值觀,並以行動實踐出來。要做好這些「工作」,不是在機構中建立另一個架構,或在繁忙的工作加上額外的工作。建立信仰價值觀並不只是「如何」(how),更重要是了解「為何」(why)。

服務與福音是相輔相承的。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升天之前,他將重要的吩咐交託門徒:「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下)作耶穌的見證是信徒群體的使命。帶著基督的愛服侍,讓人認識福音的大能,就是為耶穌作見證的美好榜樣。

早幾年前我曾到國內探訪一家基督教專業服務機構。他們如何看服務與福音的關係?他們在當地提供各項專業服務時,期望引發服侍群體思考一些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指向同一個答案,就是福音。就是這一點將他們與其他服務團體區別出來,引領著團隊在當地一直的服侍。

每當我到各服務中心與同工交流的時候,總是為各人盡心的工作和對服務使用者無微不至的關顧而大大感恩。我們一方面是上帝託付的管家,另一方面也帶著僕人的身份。這個僕人的身份驅使我們學效耶穌的虛己,以致願意以上帝的愛,委身於社會上弱勢和被忽略的一群;每一天,各位同工正是從這些點滴的工作中,活出耶穌的見證。

要將機構使命具體地落實,就是要進一步將服務與福音整全地連結一起。在此,教會和福音機構的伙伴角色、機構內不同服務平台的協作、在發展服務時信仰價值的基礎,皆是一些重要的向導。

要在複雜的社會中,活出有力和真實的信仰並不容易、卻是難能可貴的。約翰一書開首這樣寫:「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一1)使徒約翰見證過那不離地、真實、活生生的信仰。在六十周年誌慶啟動之先,讓我們緊記並持守著那聽得見、看得見、甚至可以觸摸的生命之道。

(有關更多六十周年誌慶詳情,請點擊http://www.stewards.hk/60anniver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