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裁網誌

不一樣的「普世歡騰」

聖誕將至,代表著2020年快要過去了。這一年讓我們悟出一些新道理,包括周遭的事情不一定按「常理」按序發生。人們常說我們今天活在「新常態」之中。我卻心中疑惑「常態」是否仍然存在,「恆常」是否仍然是未來的法則,還是像英文諺語:change is the only constant?

不是麼?回應社會需要的福利服務,要隔著屏幕提供;無情的病毒,暗暗威脅著每一個生命的安危;今天上學去,明天可能因為同學確診而停課,甚至被隔離;昔日的優差,今天難逃被裁員的命運;難以想像的社會形勢,會在這東方之珠、彈丸之地出現。

有一點不容否認,2020年讓我們體會到不一樣的情緒。不安、憂慮、煩躁、懷疑、震驚、害怕、悔疚,還有許多難以言喻的情感,就在2020年像決堤般衝擊著眾多香港人的心坎。縱然香港人習於靈活變通,一時失去了「常態」這個船錨,奈何也招架不住,人心就在波濤中翻滾。據2020精神健康月於九月公佈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顯示,接近六成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數不合格,情況並不樂觀。

這樣的社會氛圍與聖誕節所傳頌的「普世歡騰」好像有點格格不入。其實,2000多年前的聖子誕生之夜,以色列也並不是天下太平,猶太人更惶論是處於安居樂業之境,毫不像聖誕詩歌所傳頌的那種夜靜無聲。

當時的猶太人受到羅馬政權的欺壓,他們期盼著彌賽亞的來臨,將好消息報給貧窮的人,指望被擄的得釋放,被捆綁的得自由。可是,希律王為了消滅任何潛在的威脅,命人將伯利恆和四境所有兩歲以下的男孩殺盡,約瑟和馬利亞就帶著剛出生的耶穌逃難到埃及,成為了難民。處身這種社會形勢,實在難與「普世歡騰」沾上邊。那時候的猶太人,活在一個未知、動盪、險惡的環境之中。

但這群靜候基督的猶太人卻活出了不一樣的生命。他們並沒有受到環境的驚嚇,反而一心等待「以色列的安慰者」到來,西面和女先知亞拿就是路加福音所記載的例子。及後耶穌長大成人,走遍各城各鄉行神蹟、傳悔改的道,有門徒選擇跟隨他,認信耶穌就是昔日先知所預言的基督,卻要受到宗教領袖的嫉妒和威嚇。在耶穌走上十架之路並復活升天之後,福音的擴展並沒有頃刻停止下來,反而就像耶穌曾指示的,從耶路撒冷直至地極,門徒成為耶穌的見證。

聖經的敍述告訢我們,聖子誕生時的社會絕不是天下太平的;對猶太人來說,形勢更暗藏兇險,耶穌降生的消息並沒有扭轉當時的社會氣氛。耶穌的降生,卻實現了上帝一直透過先知預言猶太人的應許,更賜予生命的永恆盼望;讓猶太人即使活在極不安的社會境況中,仍願意跟隨這位猶太人的王,並宣揚這位出黑暗、入光明者的美好訊息。

聖誕訊息所宣告的,並不是外在環境的「普世歡騰」,而是由心而發、從內到外的歡欣與盼望。昔日信徒們聚焦的,是因基督的信、望、愛而對社會情況作出的不一樣回應,是生命深層的轉化。

2020年的非常經歷或許賦予了我們一個空間,塑造不再一樣的生命價值觀。經濟的不景氣,讓生命的優次得以重整;事業路途上的起跌,讓我們積累跨過下一難關的勇氣;失卻群體的生活習慣,使我們更珍惜與人同行的意義;省掉忙碌奔波的生活,讓焦點回到與上帝的相聚一刻。

在上週的一個機構講座中,聽到「肌肉增長」的比喻。原來肌肉是由最基本的肌肉纖維組成,力量訓練就是將肌肉纖維產生細微的破壞,受破壞的組織便會釋放Cytokines,身體收到信號後便會修復細微損傷的部位,而這種修復的過程是超量的恢復,這就是力量訓練使肌肉增長的原理。

2021年「常態」會否重臨,我們怎知曉?但正如詩歌所述,上帝雖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但祂卻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在2021年,甚願基督的愛遍滿這塊土地,祈求上帝加能賜力,祝福每一位行祂旨意的人。